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网评:基层公务员成长上的“照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5-31 10:27:18 人气: 标签:中国照明网

  网站首页

  今日头条

  滚动新闻

  视频报道

  会展论坛

  图片新闻

  传媒时评

  综合新闻

  传媒经济

  艺术展播

  传媒

  直播

  传媒万象

  传媒头条

  影像中国

  传媒人物

  一线传真

  传媒炫图

  地方传媒

  健康时尚

  传媒聚焦

  传媒专题

  传媒产业

  传媒管理

  传媒研究

  传媒观察

  微电影季

  传媒公益

  传媒轶事

  战略合作

  ·两市低开高走沪指半日微涨0.04 特钢等板块领涨

  ·飞机降落沈阳乘客手机被偷 次日手机在成都上网

  ·永惺老圆寂追思赞颂仪典在港举行

  ·郑州女子花2000元网购化妆品 涂抹后水肿长红疹

  ·快讯!郭瑞民任平顶山市委 乔新江任信阳市委

  ·四川达州酒老板给“养生酒”中加“伟哥”被

  ·云南警方两日连破3起毒品大案 缴获68.9公斤

  ·工作群同事全是冒牌货 4s店女财务被“老总”骗85万

  ·蔡甸区“旅游 农业”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枝江市第四届张家湾蟠桃节5月21日举行

  近日有新闻报道,湖北神农架林区某地10名大学生通过公务员招考,报到时只来了4个。部分大学生从大二开始备考,有些毕业后考了三四次还在考,大多考上公务员在基层工作一段时间后,总是发出同一个声音:“工作不开心。”

  基层“留不住人”的现状在全国普遍存在,在人们看来已是“习以为常”,特别是在边远地区情况尤为严重。其实,随手翻翻近几年的报道,基层公务员辞职、外调、外考的事件不胜枚举,考上公务不去报道的事件也是屡见不鲜,这其中的原因已是公开的“秘密”。

  这个“秘密”从何说起呢?其一,很多大学生考公务员是迫于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无奈。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讲,有来至父母、家庭和生活的重重压力,考上公务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公务员”有一个光鲜的“外衣”,心理上也在给“父母”争光。因此,可以说这是“盲目”的就业选择,是没有充分职业规划后的选择。

  其二,基层工作“苦”是“留不住人”的直接“诱因”。这个“苦”又有很多含义,比如初入社会参加工作,直接接触基层群众,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给人的感受是“琐碎繁杂”,看似没有意义;基层艰苦的工作,这让从小受父母,在大城市学习生活的大学生极不适应,在他们心中造成极大的心理反差;另外,基层晋升空间小、人情圈子小、缺乏公平的职业待遇等等,都让他们看不清自己未来的发展。实际上,大多基层公务员都是远离家乡的外地人,年轻人通过层层“”,几年工作下来大多拖家带口,3000元的工资更是让他们感到“力不从心”。

  来至个人及家庭的原因、工作的原因,共同“坚定”了基层公务员“离开”的的心里。要明白,年轻人的很长,这条“”应该让他们看得见生活的希望、看得见自己的前景,基层公务员队伍才能健康发展。一方面,学校在职业规划教育时,要为大学毕业生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就业氛围。否则,都盲目的去挤“考公务员”这条独木桥,一定程度上是在为基层公务员“留不住”种下祸因。

  另一方面,大学生考上公务员,人才留得住、价值能实现才是关键。这其中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加强基础生活设施建设、营造健康生态、提供更多晋升渠道与上升空间是关键中的关键,这也能让基层公务员看到生活的希望和发展的希望。另外,公务员理想教育又是重点中的重点,加强学习教育和交流锻炼,营造讲服务讲奉献的氛围,引导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

  健康的职业选择、坚定的工作、积极的创业平台、优质的生活保障,才是破解基层公务员“留不住”的良方,才是基层公务员成长之上的“照”。(文程弘)

  相关内容找准“领导样”的正确打开方式

  “领导样”是用实干绘制的素描像

  中国网评:派来的干部对自己更应严要求

  中国网评:做事,低调才有领导样

  中国网评:李新奇吃空饷 吃得真“新奇”

  中国网评:干部坐牢吃空响,监管去哪了?

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