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服务支持 > 正文

规范服务 提升质量——全市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开展全员培训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8-9 7:39:58 人气: 标签:服务质量的意义

  市15个各县(市)区、开发区二级以下(含二级)助产机构的所有产科医生,助产机构主治医师(含主治医师)以下职称的产科医生,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负责人,儿童群体保健科科长,妇女群体保健科科长,妇幼信息科科长,健康教育科科长,叶酸、优生、艾梅乙项目负责人,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儿保医生,乡(镇、街道)社区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免费增补叶酸项目的主管领导,总计1600余名妇幼保健人员及产科医生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分为助产机构质量提升培训和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培训两部分,分别由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迎新、信息科长秦丽洁主持,授课专家是来自省、市孕产妇急救中心产科的知名专家、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专业的业务。

  产科专家以目前孕产妇临床诊治过程中常见、典型、疑难真实病例为切入点,结合多年的临床救治经验,就孕前和孕期保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防治、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识别与处理、妊娠期血小板减少的处理、妊娠新产程标准及处理、产房规范化管理、电子胎心监护、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问题展开培训,课程内容规范、严谨、真实、易懂,代入感强、实用性强。

  妇幼保健专家条理清晰地讲授了如何规范开展妇幼健康各项工作以及项目信息流程等,内容涵盖如何做好妇女全生命周期保健、孕产妇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健康手册使用规范、0-6岁儿童眼保健常用检查方法、儿童身高管理流程,如何规范开展优筛、叶酸项目、艾梅乙项目,及如何规范开展健康教育等,课程全面、规范、细致、实用。尤其对今年新增的0-6岁儿童眼保健服务服务内容,专家在理论授课基础上,携带基层机构开展工作必备检查工具,以现场工作人员模拟服务对象,做了实际操作演示,与工作人员一起反复演练,并对信息报表逐项解读,现场答疑解惑,基层机构工作人员一致表示理解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掌握了操作方法、信息管理;对健康手册则采取逐页、逐条、逐项,对下一步的规范使用奠定良好基础。

  培训现场,专家们还就关键知识点对进行了提问指导,会议主持人在每次后,针对授课内容,配合专家,和一起理清工作职责、梳理工作流程、提示风险环节,进一步加深参会人员对各项培训内容的理解。

  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郭杰:《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副主任徐琳:《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治指南》

  市妇产医院分娩室主任魏淑奇:《妊娠新产程标准及处理》、《产房规范化管理》、《产时电子胎心监护》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宣兆宇:《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

  儿童保健科科长姜华:《0-6岁儿童健康管理》、《健康手册(儿童部分)》,主治医师阮丽莉:《0-6岁儿童眼保健常用检查方法》

  业务办主任王晓梅:《如何规范开展优筛和叶酸项目》;业务办医师李蕊:《艾梅乙项目信息管理》;业务办管理人员杨迎春:《如何规范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专家授课规范严谨、注重实际、深入浅出、声情并茂,专注聆听、积极互动,仿佛身临其境,纷纷录下现场讲课内容,精彩处掌声、笑声不断。课程结束后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老师们讲的内容,正是我们工作中需要的,展示的是我们每天面对的工作场景,所讲授的工作方法,正是我们每天工作都能用到的,使我们看到了风险,而且简化了一些繁琐的程序,专家们免费提供这样的,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提升能力,更好地工作,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好、更多、更安全、更规范的服务。”参加培训的说。

  此次能力提升培训,与中期业务督导质控同时进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邹志艳主任担任组长,并要求此次培训、督导,要与妇幼工作实际相结合,要与《两纲》指标相结合,要与妇幼联动机制相结合,要与今年的省、市卫健委母婴安全质量提升年活动相结合,切实提升妇幼系统服务能力。

  刘迎新副主任在培训会上对全市母婴安全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此次系列培训进行了总结:今年是在近年工作系统性、真实性的基础上,重点在工作开展的规范性上出真招、下功夫,对全市妇幼计生机构、助产机构开展全员质量提升的培训,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要规范开展孕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推进妇女儿童疾病防治行动,形成母婴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车黄道吉日

  财成国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