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读懂《矛盾论》有4大明显好处能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6-17 22:05:50 人气: 标签:矛盾特殊性相关知识

  很多人误认为,《矛盾论》是理论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我又不是人民,读它有什么用?

  《矛盾论》是经过历史反复检验的经典,教我们怎样观察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运动,怎样应对错综复杂的形式局面,怎样根据辩证逻辑分析去解决各种矛盾。

  因为《实践论》主要讲认识论,但里面也有大量;《矛盾论》主要讲,但里面也有大量认识论。

  1、在人类的认识史中,从来就有关于发展的两种见解,一种是形而上学的见解,一种是的见解,形成了互相对立的两种观。

  由于人们的生长不同,学习知识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为此大家认识问题的角度就不同,形成的世界观也不尽相同。

  在人类认识的历史中,总体来讲存在两种不同的认识论,一种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另一种是的观点。

  ①把世界一切事物,一切事物的形态和种类,都看成是永远彼此孤立和永远不变化的。如果说有变化,也只是数量的增减和场所的变更。②认为一种事物永远只能反复地产生为同样的事物,而不能变化为另一种不同的事物。③不能解释事物的质的多样性,不能解释一种质变为他种质的现象。

  比如很多势利眼,看见有权或有钱人就点头哈腰,想法设法地巴结对方;看见或穷人就爱理不理,一副看不起人的样子。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凡是以地位财富待人的势利眼,都是在用静止的观点看人,认为有钱人一直会有钱,穷人一直会穷下去。

  势利眼都是形而上学,表面上看很精明,很务实,很有手段,实际上缺少智慧、缺少认识论、缺少辩证思维。

  比如野生的黄栀子,可以用来入药,是外治扭挫伤痛的重要药材,因为它具有止血消肿的功效;可以用来观赏,是园林绿化的重要品种,因为它叶子翠绿美观;可以用来做天然染料,因为它含有大量素。

  一个黄栀子,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具有三种完全不同的属性,也就是三种完全不同的质。因此不能片面地看黄栀子,否则就会低估它的价值。

  总而言之,形而上学的观点是错误的认识论,错在用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去看世界。错在把一切事物看成是孤立的,没有看到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错在一个个地研究事物,缺少整体意识和系统思维。

  2、和形而上学的观相反,唯物的观主张从事物的内部、从一事物对他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即把事物的发展看做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而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

  唯物,认为世界是一个整体,之间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主张用联系与发展的观点看世界,强调从事物内部与外部两个维度来分析问题。

  并认为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是推动事物运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事物外部的其他各种因素,是推动事物运动和发展的第二原因。

  伟人进一步指出,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是引发事物质梦见偷东西被发现变的根本原因,而外部因素最多只会引发事物数量的增减变化,不会引发性质上的根本变化。

  到了唐朝末年,朝廷内部党争不断,外部藩镇佣兵割据,社会严重,阶级矛盾,最终引发了农民起义,中央在多股力量挤兑下。

  唐朝鼎盛时期和衰落时期,地理和气候差不多,并没有发生性质上的改变,但是国家综合实力却非常悬殊。

  这里面,社会内部的矛盾性是关键因素,即由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与被的社会阶层矛盾所决定的,其次才是外部因素。

  由此可见,推动事物发展与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事物内部的矛盾性;而外部因素只是影响事物发展的第二原因。

  基于这种认识,伟人总结到: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

  的观,主要地就是人们要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的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

  以中美关系为例,两国之间的各种矛盾,既不会因为美国换了总统就消失了,也不会因为中国做出让步就停止了。

  无论是杜鲁门、约翰逊,还是尼克松、肯尼迪、里根,或者是克林顿、奥巴马、特朗普,以及即将入驻白宫执政的拜登,他们执政的核心利益,都是为推行与稳固美国世界霸权。

  从特殊到一般,是指人认识不同事物时,一般是先记住事物的特殊的本质,然后再记住事物的共同的本质。

  我们去超市买红枣,大家第一眼看上去,先是认识红枣大小或价格不同。红枣个头和价格就是显著的特点与差异性,更容易让人记住。

  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接着会了解到两种红枣的共性,都来国新疆,都具有补血益气、润肺生津的功效,都可以用来煲汤煲粥煮糖水。

  如果再深入研究,我们会发现这两种红枣的品种不同、种植不同、细微口感不同,这些都是认识两种红枣共性之后,进一步认识到红枣的个性与差异,即特殊。

  我们的认识方式,就是这样无限循环,只要中间不掉链子,每次认识都会得到提高,眼睛会越来越光亮,内心会越来越透彻。

  因为《矛盾论》是世界集大成者,既吸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普遍原理,也继承了中国传统之道的思想精髓。

  伟人从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分析事物矛盾运动,了解事物具体不同的矛盾,提供解决事物矛盾的方法,是不折不可的科学方。

  ① 内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告诉我们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内因,但不能排除外因的作用,二者相互作用影响。②矛盾的普遍性原理,告诉我们矛盾无所不在,分析问题要一分为二。③矛盾的特殊性原理,告诉我们不同性质的问题、要用不同的解决方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④主次矛盾的辩证关系原理,告诉我们工作既要抓重点内容,还要统筹兼顾。⑤矛盾的主次方面辩证关系原理,告诉我们看问题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与支流。⑥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辩证关系原理,告诉我们工作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结合。

  前面也分析过,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是推动事物发展与变化的根本原因,第二原因才是与事物关联的外部因素。

  所谓内因,就是事物内部的因素,即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所谓外因,就是事物外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互相作用的因素。

  《矛盾论》告诉我们:分析事物矛盾运动,要从事物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切入。强调要重点研究分析内因,同时也要兼顾外因,这样辩证地分析问题,才能更精准地解决矛盾。

  内因就是要解决好中国内部的事情,比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吏治、完善法制,建设国防、不忘备战。当中国综合国力上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水到渠成。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要重视内因之外,还要兼顾外部因素,要看到国际对中国和平崛起的影响。要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其哲学基础就是事物矛盾的特殊性,因为事物存在千变万化的特殊本质,具有各种各样的特殊性,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一招吃遍天下鲜。

  中国事业不能完全照搬苏联模式,其根本原因就是两国的土地疆域、人口分布、经济情况、敌对、力量等因素都不同。

  认为中国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正确战略,来支撑事业的发展。

  为此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并制定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策略,来争取农民的支持,让自己在农村站稳脚跟,逐步壮大的自己的力量。

  江西苏区、延安边区、全国解放战争,三个不同的时期,斗争的策略都不尽相同,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很多为,解决复杂问题时,只要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就好立刻消失。这里,关键是对“迎刃而解”理解存在偏颇,没有明白其内涵。

  在这里表示,了主要矛盾,其他次要矛盾都理顺了,整个问题按主次顺序解决就行,并不代表其他矛盾会凭空消失。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主要矛盾时,同时也要兼顾其他矛盾。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解决矛盾和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