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初中的文言文要讲得细致吗?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6-17 22:05:47 人气: 标签:北冥有鱼相关知识

  这几日身体不适,无心读书。昨晚病稍好,孩子让我帮她检查一下刚学的两篇文言文的。难得她让我帮忙,我自是欣然应允。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此处“而”作连词该怎么译?后面的“者也”是不是复合虚词?

  其视下也,未来身份测试亦若是则已矣。“其”是代词,在这里是作主语还是作定语呢?“则已矣”是复合虚词吗?还是“则已”+“矣”呢?

  通过询问,我发现,很多细节老师并没有讲,不知道是大纲要求不要讲那么细,还是怎么的。但倘若老师只是大略讲一遍中心思想和大致,则所学的知识是无法延展到其他文言材料上的,以至于面对新材料,孩子无法进行解读。

  但有时候心里又疑惑,如果大纲是要求不必那么细致的话,可为什么考试时却会考句子的翻译呢?很多的虚词如果不知道用法,孩子们考试时,又怎么能准确翻译呢?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想起自己几十年前读书时,老师们讲的确实是比较粗略,致使自己每每想要读些古书,都离不开这根拐棍。只是,浪费时间去吃别人嚼过的饭,总感觉非但没有什么营养,反而让人恶心。次数多了,也就失去读书的兴致。

  不知道看我这篇文章的家长,有没有孩子正在读八年级的?如果有,可以拿这些问题,问问自己的孩子,这些知识点,老师是一概而过,还是仔细楚了呢?期待这部分家长的留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