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词牌名和曲牌名是怎么来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3 7:57:52 人气: 标签:冬相关词牌名

  每一个时期都有自己特定的产物,有些朝代以诗见长,有些朝代以赋闻名,而说到词、曲,第一印象自然就是宋朝和元朝了。我们都接触过宋词元曲,知道它们每一首都有自己的词牌名和曲牌名,因为这些词曲在当时是以唱出来的方式流传的。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再唱,但是字里行间依然流露出一种音律的美。那么,这些确定每首词曲音调的词牌名和曲牌名,又是怎么来的呢?

  我们现在听到的很多歌曲,在它的信息介绍里面都会看到“作曲”“作词”,即表示这首歌的歌词、曲调是这些人创作出来的,注意,这里所说的是“创作”,发挥了词曲作者对于歌词、乐调的想象力,再结合不同的乐器将它演奏出来,从无到有,是为创作。

  而在古代,词曲的文字内容是作者写出来的,但是因为都是演唱曲目,所使用的乐调是固定的,即使用了不同的词牌曲牌,梦见楼房倒塌就要用这种词牌曲牌固定的演唱方式唱,因此只有文字的创作,没有乐调的变化,因此,这一项工作称为“填词”。

  所谓的词牌名曲牌名,大多都是来源于当时的社会生活,有一些来自唐朝,有一些来自宋朝,最开始的人定下词牌名称,谱写出乐调,后人再填词的话,就需要依照第一首的形式进行,所以说,词牌曲牌的名字只是给整首词曲奠定歌唱的调,与内容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