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十二个词牌名 美到极致 初见便怦然心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1 13:05:55 人气: 标签:冬相关词牌名

  词牌,是填词用的曲调名。宋词的词牌多达八百多个,那些美不胜收的词牌名,听着就让人沉醉。一曲词令款款如墨,令多少人魂断肝肠,而这些好听的词牌名从何而来的呢?当历史赋予了他们身后的文化底蕴时,它们背后的故事也变得耐人寻味,初见便怦然心动。

  这个词牌名始见苏轼《东坡词》。祝英台与梁山伯的故事,为我国男女因恋爱而殉身相传最早且最普遍的故事。《祝英台近》这个词牌名就是以梁祝故事为词调名。

  汉宣帝年间,张敞任京兆尹。张敞为官没有官架子,经常在散朝后步行回家。他和他的妻子感情很好,因为他的妻子幼时受伤,眉角有了缺点,所以他每天要替他的妻子画眉后,才去上班,于是遭长安城中的人讥为“张京兆眉妩”。后来有上奏,指张敞此举有辱士大夫身份。一次,汉宣帝当着众大臣询问这位京兆尹,问他为妻画眉是否属实。结果张敞非常从容地说:夫妇之间,在闺房之中,还有比画眉更过头的玩乐事情,你只要问我做好没有,我替妻子画不画眉,你管它干什么?一听觉得有理,而且张敞是一个才干出众的人,治理长安,政绩昭著,汉宣帝爱其才,所以未予深。还将他和妻子树成立夫妻恩爱的典范。发展到后来,人们也用“张敞画眉”比喻夫妻恩爱。词调名大概由此而来。

  原是词牌名,为北宋词人周邦彦所创,原意是描绘帝王将相之家的歌舞场景,具有优雅、辉煌的气派,表现奢华、靡丽的风尚。

  《后汉书 仇览传》:“枳棘非鸾凤所栖,”李商隐《鸾凤》诗:“旧镜鸾何处?衰桐凤不栖。”是鸾凤须择巢而处也。又昔人每以“鸾凤”喻新妇,如卢储《催妆》诗:“今日辛为会,早教鸾凤下妆楼。”是所谓“换巢鸾凤”者,即喻女子嫁得其所也。

  词牌取传说中萧史与弄玉吹箫引凤故事为名。相传战国时期,秦穆公有个小女儿,因自幼爱玉,故名弄玉。弄玉不仅姿容绝代、聪慧超群,于音律上更是精通。她尤其擅长吹笙,技艺精湛国内无人能出其右。弄玉及笄后,穆公要为其婚配,无奈公主若不是懂音律、善吹笙的高手,宁可不嫁。穆公珍爱女儿,只得依从她。一夜,弄玉一边赏月一边在月光下吹笙,却于依稀仿佛间闻听有仙乐隐隐与自己玉笙相和,一连几夜都是如此。弄玉把此事禀明了父王,穆公于是派孟明按公主所说的方向寻找,一直寻到华山,才听见樵夫们说:“有个青年隐士,名叫萧史,在华山中峰明星崖隐居。这位青年人喜欢吹箫,箫声可以传出几百里。”孟明来到明星崖,找到了萧史,把他带回秦宫吹箫引凤,乘龙而去,白日,后世历代文人墨客纷纷这段历史,“凤凰台上忆吹箫”也由此而来,表达了人们对这对神仙眷侣的怀念和祝福。

  又名“月当窗”、“长桥月”、“踏月”等。《填词名解》载有一段传说:“宋淳熙初,行都角妓陶师儿,与荡子王生狎甚,为姥所间。一日,王生拉师儿游西湖,迤逦更阑,舟人俱倦寝。舟泊净慈寺藕花深处,王生、师儿相抱入水俱死。都人作《长桥月》、《短桥月》歌之。二调今不传。”《钦定词谱》卷四载:“张辑词有‘一片月、当窗白’句,得名《月当窗》,程垓词有‘须共踏、夜深月’句,名《踏月》;吴礼之词有‘长桥月’句,名《长桥月》。另,张辑词有儿拟山庄劝酒’句,名《山庄劝酒》。韩玉词名《霜天晓月》。张可久词名《霜角》。

  据唐传奇《柳氏传》里的记载,柳摇金是唐玄天宝年间长安富商李宏的歌姬,通晓翰墨,歌喉婉转。柳摇金因韩翊的诗才而对其心生爱意,韩翊对柳氏亦有好感。天宝十三年,韩翊考取进士及第,回乡省亲,途遥远不便携柳摇金同往,便将妻子留在了长安,独自回乡。韩翊省亲期间,安史之乱起,战火连天。柳摇金为保清白,寄身法灵寺避难,两人也因此失了音信。饱经坎坷与悲欢,韩翊和柳摇金得以破镜重圆,白头偕老。

  这一词牌名从何而来已无从考证,秋海棠象征苦恋。当人们爱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古人称它为断肠花,借花抒发男女离别的悲伤情感; 而古人经常用月来表达思念。

  调名,咏郑交甫遇汉江二妃解佩事。玉女:此处指、佳人。西汉刘向《列仙传》记载,周朝时的郑交甫于汉之湄遇江妃二女,见而悦之,遂向二女索要随身之玉佩。当郑交甫接过玉佩走没多远,随即发现佩与二女都失去了踪影。佩:结于衣带上的饰物。

  又名“雁过妆楼”“八宝妆”“百宝妆”“瑶台聚八仙”。 新雁:深秋初飞南下的大雁。妆楼:古代妇女所住的楼房。古有雁足传书的传说,故妆楼中的闺人眼睁睁地看到大雁南飞而得不到良人的信息,闺怨之情便会油然而生。调名本意即咏秋深时节闺室中的青年妇女看到大雁南飞、丈夫未归而产生的怨情。

  推背图原文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