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业深度]卧槽房产中介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7-11 4:17:24 人气: 标签:啥叫行业新闻

  上海这座中国最神奇的城市,有人来,有人走,有人把这里当作发财的热土,有人把这里当作玩耍的乐园,也有人把这里当做家。有一群人比任何人都熟悉上海,他们走遍上海的每一寸角落,甚至每一个房间,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城市的面积和房价,同时他们这座城市10年房价的变迁。

  他们是几乎每一位上海居民都打过交道的群体,中介小哥。人们对他们褒贬不一,有些人认为他们,有些人认为他们没文化,有些人认为他们带点“传销鸡血”属性,也有些人认为他们热心负责,阳光热血。不管评论如何,他们都是真的相信自己,并通过勤劳和维持生计的一群人。

  说他们是一点也不为过,底薪低微甚至无底薪,996在他们看来是轻松不过的工作,为了赚钱糊口,6 12 7是常态。每早6点,天光微亮他们就要起床集合,一直工作至深夜12点,一周7天无休,24小时on call,而且没有急救医生和员的夜班轮休。

  今儿,我们就通过一个在房屋中介工作过10年之久的奇人,用其真实的经历来让大家对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对上海楼市的变迁有一个真实的了解。

  这个从业者是房屋中介里比较特殊的,人们都尊称他为“张老师”,他是中介行业中少有的高学历,在外企工作过,喜欢读书。同事在遇到买卖政策,贷款,法律纠纷,板块涨幅等稍有难度的问题,都会向他咨询。可以说,张老师就是房屋中介行业的新华字典。

  “一块地,一堆建材,一群人,按照一定工序做成了一件商品,可以为我们遮风挡雨,让我们充分享受家的感觉。”这是张老师的答案。

  2008年大学毕业,普通二本(不要觉得二本很差,放到房屋中介这个行业,是绝对的高学),第一份工作在德企,一家做混凝土泵车的机械类技术头部公司。这样说大家可能没有什么概念,阿联酋迪拜塔就是用那家公司的混凝土垂直输送技术建造起来的。张老师在研发部做认证助理工程师,可惜好景不长,一年半后,张老师被离职,原因是中国的制造业真的发展太快了。

  研发一件产品需要2-3年,中国企业借鉴研发仅需3-6个月;中国研发的零部件售价为的60%,成本却为的10%;售后服务方面,每一台设备,中国配备2个服务人员,而中心是预约检修制度,非常复杂。所以张老师所在的企业市占率从过去的99.9%,下降为不到10%,在公司关闭前几个月张老师提出离职,没有获得任何赔偿,从此开始于剑网2。

  那时候的张老师只会这一项技能,在那个年代,所以也不知道接下来从事什么职业,让他对房产产生兴趣的是一次他与堂哥在陆家嘴的谈心。那时的环球金融中心刚刚建成不到两年,陆家嘴厨房三件套还没有配齐,浦西万科城市花园的单价还不到2万元人民币。

  他与堂哥散步到汤臣一品,堂哥问他知道这小区叫什么名字吗,汤臣一品。张老师心里想这难道是搞餐饮的吗,怎么起这么奇怪的名字。

  那个年代小区的名字还没有那么时尚。现在各种各样时尚的名字都涌现出来,xx天境,xx官邸,xx2040...... 如果按照张老师的想法,天境应该是神仙住的,官邸应该是首相住的。

  但让张老师更加刷新世界观的是当他知道这个此小区单价RMB 180000,最小面积400多平的时候,他的本能反应就是这种房子肯定没人买。结果让他的世界观再次刷新,连续三天成交四套。

  “为什么房子那么贵还有人买,我要去搞建筑。“25岁的小张哥,想搞清楚为什么房价那么高,依旧有人会买。

  他接下来用最硬核的方式去了解这个行业,面试了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包括信义房屋,永庆地产等,那个时候这个世界还不是绿皮中介的。2010年的房屋中介,已经做六休一996了,从外企出来的张老师,还是觉得太累,内心很。但是迫于的压力,他最终加入了**洋房屋,第一个接触的板块是七宝,至今也是**洋房最强势的区域。

  那个时期的房屋中介比较好做,客户也比较有原则,比较“认人”,他们在没有流量的时候,却拥有一样东西叫做信任。占领社区最后100米,让他们拥有极高品质的流量,但凡有买卖房屋需求,一定会找中介熟人成交。

  张老师每天从早8点干到晚12点,刚进入这个行业前三个月就赚了金6w8。在2010年的时候,每个月到手2w2,一个外企部门经理大抵也就这个数字了。人在职场上或多或少会受到的影响,他自然而然就飘了起来。张老师的组长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上海买到了保利西子湾,于2010年底以50w卖掉,拿着钱回到湖北老家当大爷。张老师也一定要去东方明珠上的旋转餐厅请朋友们吃饭,这个梗源于他刚从农村出来的时候,连肯德基都没有听说过,因为不知道kfc是什么,直接导致和他网恋3个月的女生失联,那也是张老师第一次“谈恋爱”。

  所以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很容易满足,50万元人民币就能让他们有财富的感觉,每个月税后2万多的收入就可以让他们很膨胀。所以,房屋中介从业者这个评价,常主观并且没有道理的,他们也只是很单纯的在想过上好日子。

  半年没开单的他又进入了人生第二个迷茫期,年底他回到海南家里进行反思,终于在第二年春节,也就是2011年,他又回到了中介门店。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开发3套房子,也就是找房源,开发2个客户,带看1组客户。张老师毕竟是本科毕业,懂得用量化管理自己的工作,这也是他比一般业务员优秀的原因。

  讲到这里我才发现,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只会在失败和迷茫中反思自己。他们平均学历为高中,很多高中没有读完就只身到上海,连口热汤都没有更不用说有车有房,妥妥的社会,同时也不会受到出租车司机和环卫工人的那种社会关怀,什么时候见过社会给中介小哥拍过公益宣传片?简直是连都不如。但同时这个行业只要你肯努力又稍微带点学习能力,收入也是相当高的,说是隐性暴富行业也不为过,有20%的人赚到了钱。但只有1%的人能够一直赚钱完成财富积累,因为剩下那19%的人不会在得意和成功的时候反思自己。

  那个黄金时代上海整个房屋经纪人达到22万规模,*原号称上海最强,**世纪号称全球连锁,开年会都要去美国拉斯维加斯,参会小伙伴必须年业绩达到百万。那个时候中介小哥们对物质的单纯向往又表现的淋漓尽致,刚入职时张老师穿的是39元的衬衫和皮鞋,赚到钱后店长买了件399元的衬衫,1000元的外套,业务员看到后很羡慕,也就跟风这样买。他们最喜欢吃的餐厅是王品和豹,最喜欢喝的酒是轩尼诗,从不理财。

  这个盛况止于2011年1月28日出台的限购令,1月30日出台的限贷令,整个上海市场一片哀嚎。这一年各大房屋中介都在比谁关门更快,22万房屋经纪人,只剩8万,很多房屋管理人对于形势过于悲观,选择转行或离职。这个行业真的很迷幻,谁能想到接下来行业还会迎来两次大。

  这次,张老师选择依旧在这个行业,让他在困难时期业绩斐然的是他及时从二手房市场转向了新房市场,也再次证明了这个行业不会愿意努力的人。神奇的人都有神奇的命运,这一次的神奇,奠定了张老师未来的房产职业生涯。

  2011年春天,开发商的资金都会紧张,回款是最重要的,嘉定龙湖郦城率先7折出售,直接导致老业主砸售楼处。张老师只能也跟着砸,有客户看到一个中介小哥砸售楼处,就好奇问为什么你也砸啊。张老师解释说客户当nichkhun kiss时买2w7,打完折2w3。在场的人马上问他是否还有房子的时候,张老师说只剩下1套。客户因为觉得划算马上全款买掉。没想到歪打正着,张老师当天就成交4套。第二天听说秋霞坊被砸,刚好在嘉定龙湖对面,张老师就又跟着去砸,依旧是同样的套成交2套。加上当月卖掉2套二手房。张老师一个月成交8套房,这在当时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也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2012年,世界没有,中国经济也还没出问题,城镇化建设也还在初级阶段。张老师的组长也刚挥霍完赚到的50万,杀回上海带张老师开发浦东。

  那个时候是连朋友圈和微信支付都没有的年代,老百姓对市场的反应通常会慢6个月,张老师已经看到市场有回暖迹象, 所以在开发浦东市场方面,团队占据先机。那也是张老师第一次正式与浦东打交道,从最开始的七宝板块,到普陀区,再到内环区域,已为张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板块经验。但是,他还是根本不知道金融中心是什么意思。

  初步了解陆家嘴,张老师发现了这里有很多特别的地方。这里的高楼大厦特别多,同时整个板块的住宅普遍比较贵,小区物业也比浦西严格很多,接触到客户的层次相对来讲也高一些,大部分客户为外籍。到现在张老师还对陆家嘴八大楼盘记忆犹新,菊园、江临天下、汇豪天下、仁恒滨江花园、盛大金磐、中粮海景壹号,财富海景,以及当时的亚洲住宅第一高世茂滨江花园。

  张老师带客户看房的第一个小区是汇豪天下,这个小区每个住户享受三部电梯,刷卡入户,分别是业主电梯、访客电梯、保姆电梯。通过业主电梯可以直接进入到整个房间的客厅,这也是张老师人生中第一次来到电梯入户的房间。

  第二次带看的小区是财富海景,客户对江景有执念,财富海景的江景view也是陆家嘴八大楼盘里最好的。张老师其实并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对江景有如此执念,当他进入财富海景的时候,他才明白江景房是多么的让旷神怡,尤其是面向外滩的江景房。用他的话讲,“虽然轮船的汽笛声有点吵,但是和靠马的房子不是一个感觉,轮船的汽笛声吵得让人舒服。”

  最让张老师印象深刻的依旧是汤臣一品,可能因为这是他梦开始的地方。汤臣和世茂也是让他最看不懂的楼盘,汤臣一品小区的门竟然是铜制品,镶嵌着施华洛世奇水晶;世茂滨江的户型全部都是东西朝向,只是是为了看江,在张老师心里好的房子一定要南北朝向并且通透,这些陆家嘴新事物都在不断刷新着他内心对好房子定义。在上海,真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居住场所。

  2018年在上海大量五恒或三恒科技住宅面世,比如中鹰黑森林,朗诗新西郊,金茂府系列以及葛洲坝高端系住宅。他们以收取物业费+能耗费的方式,根据季节不同,为业主提供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静的24小时不间断服务,也就是整栋房屋内的温度、湿度、氧气含量都由物业调整到适宜人居的最佳状态,不需要安装空调和地暖。

  他们有匹夫之勇,每天6点起床干到深夜,他们也会运筹帷幄,经常开会研究客户心理房东心里,用各种战术去促成交;他们懂得隐忍,用几瓶啤酒和烤串把委屈咽下,他们也会意气用事的拉黑客户。

  接下来的时间里,由于中国城镇化不断发展,房地产迎来高峰时期,属于中介小哥们showtime到来。

  2010年张老师的组长还开的是长城小汽车,三年时间连换两台车子,2013年张老师的组长用自己一个月的金100w,将车子由奥迪A4换成了全进口宝马GT,他们对财富的理解仅局限于赚钱就是为了花钱,从来没有想过买房或理财。所以如果你们问中介小哥,小伙子侬在上海买房子了伐?他说买不起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他们真的买不起,他们只是把赚到的钱都花了。如果他们懂得那个时候理财或者买房,那这个世界又多了一部分财富的人。

  上海就是这样一个魔幻的地方,2016年市场出现了一个怪象,市场疯长的背后是普通住宅标准的变更,同时传说中的购房个人所得税按照20%征缴引发恐慌效应。因为恐慌人们开始狂买住宅,因为担心将来高额征税而疯狂购入。单月成交量达到40000套,打破上海历史最高记录,买房人谈价格居然会往高处谈。

  正常市场买东西都会讲价,比如房东挂价1150万,你至少恨不得谈到900万,不行的线直接成交。但在当时,房东报价260万,客户说你265万卖不卖,能卖的话马上全款签合同。

  2014年是互联网企业后知后觉发现房屋中介这个行业的时刻,市场屡次的高光时刻,终于引起了丛林里潜伏的画ppt者与资本市场的注意。他们带着引以为傲的降维打击方法,进入这个市场。

  房多多推出0.5%+2999元购房中介费,爱屋吉屋甚至打出买家无需支付中介费的模式。张老师的直觉认为这些公司不是靠做业务赚钱,而是要靠圈钱上市赚钱。

  每次这种模式的公司出现,都会让用户薅一波韭菜,作者也是薅过爱屋吉屋一小撮韭菜的人。房屋交易这个行业也成为唯一一个,只有用户薅一级市场投资人韭菜的行业。房屋中介从业者用最土的办法,了众互联网从业者。直到今天,也有互联网从业者的投身这个行业,他们的结局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2017年的时间里,张老师再次转战新房代理市场,高峰时期每天他可以卖掉2套。可是这次的行业舒适期,没想到会如此短暂。

  2018年市场骤然变冷,这次冰河期直到今天,不知不觉,上海市场已经横盘三年。作为这个市场中的物,张老师也想过转型做其他行业,可是除了房产,他什么也不懂。

  对于现在的房屋置业市场,张老师也有着不一样的观点。他认为上海的限购和限贷,迟早有一天会放开,房屋买卖市场也会完全。同时,随着房价越来越高,上海房屋会趋向于小户型,看齐。上海2025年立志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与纽伦港并列,只是时间问题。以前购置房屋只要房屋基本情况(地段、户型、无纠纷)没问题,就一定会跟着大盘普涨。现在买房要选好板块,才能跑赢基本理财,同时选板块不能只看热度,也要看产业,因为产业导入才能引入更多人口,房屋升值的确定性才会更大一些。

  比如最近热度较高的临港新城板块,自贸区的划定,形成了高度的产业集聚群,同时配套居住用房,通勤时间得到保障。临港不止有特斯拉,更有十几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相继入驻,同时搭配交通配套的完善,最终会形成一个高级产业+住宅的板块。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以投资心态下注临港,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如果想要5年内获取大额收益那就不要下注临港,必须要给10年甚至15年的时间来博取暴击机会。

  老百姓的投资渠道非常单一,几乎只有房产这一条,大部分人前几年被金融的错过了好几波房屋投资机会。现在的上海堪称全球最严限购限贷城市,在魔都生活的人看到了昆山花桥的成功,渐渐把目光转向环沪,南通启东、海门,苏州太仓、昆山、吴江,嘉兴嘉善、平湖,宁波慈溪、余姚,以及舟山海景房,都还有投资机会。环沪市场坑虽多,但只要记住三点,总价低、轨道交通(城际轻轨)、产业导入,满足这三点的板块都可以考察后入手。

  他们距离很近,距离又很远;他们不懂心和进取心,只懂得身体力行兑现收入;他们不炮吹牛逼,只想真正牛逼;他们是上海这座城市永不熄灭的灯火,用自己39元的皮鞋和电动车微弱的灯光,维持着这座城市繁华背后的体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