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第一次有关真理标准的大讨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2-14 8:19:58 人气: 标签:真理相关知识

  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 5月11日,《日报》全文刊登; 5月12日,《》和《解放军报》也全文刊载。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文章在刚刚经历了十年、刚刚确定了“两个凡是”的中国引起轩然大波。“两个凡是”的者和支持者纷纷出来和,长期以来地位特殊的《红旗》保持沉默。、、谭震林等老一辈家有关真理标准的讨论。这场讨论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广泛地开展。

  现任江苏省政协副今年63岁的胡福明就是21年前那篇轰动全国、震荡全国思想界的理论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初稿作者。这篇文章在同志的组织下出台,引发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当时,为了使文章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胡福明同意以《日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发表此文。

  今天回忆起来,“实践”是否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似乎是一场哲学命题的学术之争,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这一场大讨论却直接左右着中国的命运。否定“两个凡是”,也就是否定了中国通向灾难的一条错误线。“真理标准大讨论”,后来成为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端。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这场大讨论划了一个的句号。等人作了检查,全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线。

  几乎同时,中央了中华人民国成立以来的最大冤案--所谓的“61人案”,开始了“”,开始“把了的再过来”;因为“实事求是”,所以符合农村实践、符合农愿的“大包干”自下而上得到中央的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因为实事求是,才有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大胆;“实事求是”同样可以视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玉米地里的大嫂“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等思想的发源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