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2015城市规划师《城市规划相关知识》基础知识(1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8 22:01:21 人气: 标签:相关知识

  点击查看:2015城市规划师《城市规划相关知识》基础知识汇总

  邮政系统工程规划

  1. 邮政需求量预测

  邮政需求量预测通常采用发展态势延伸法、单因子相关系数法、综合因子相关系数法等方法。

  2.邮政设施布置

  (1)标准:根据人口密度程度和地理条件所确定的不同的服务人口数、服务半径、业务收入三项基本要素确定。

  (2)邮政局所选址

  应设在闹市区、居民集聚区、文化游览区、公共活动场所等交通便利,并符合城市规划要求。

  (3)邮政通信枢纽选址

  应在火车站一侧,靠近火车站台;方便的接发邮件的邮运通道和汽车通道;方便的供电、水、热的条件;并符合城市规划要求。

  城市噪声污染综合整治

  (1)概述

  1997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国噪声污染防治法》,遵循把噪声污染防治从单纯的点源治理转变为整体的区域防治的原则,在城市规划和建设布局上提出明确的噪声污染防治要求;对工业设备和产品提出噪声控制要求,并将交通噪声污染控制作为重点;要求和环保等部门发挥作用,加强对饮食服务、娱乐场所等社会生活噪声的控制。

  噪声污染综合防治是采用综合方法控制噪声污染,以取得人们所要求的声学的措施。影响噪声污染的因素主要是噪声源(运转的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等)、传声途径和接受者三个部分。控制噪声源的措施有两类:①通过改进设备结构,提高部件加工精度和装配质量,采用合理的操作方法等来降低声源的噪声发射功率;②采用吸声、隔声、减振、隔振等措施以及安装消声器等来控制声源的噪声辐射。传声途径的控制措施主要有:①增加声源离接受者的距离;②控制噪声的方向(或发射方向);③建立隔声屏障或利用天然屏障;④应用吸声材料或吸声结构,使声能转变为热能;⑤在城市建设中采用合理的防噪声规划。

  (2)区域噪声控制措施

  1)制定噪声控制小区建设计划,逐步扩大噪声控制小区覆盖率。根据控制噪声,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休息的原则,噪声控制小区应优先选择城市的居民区、混合区。对于以下几种情况分别考虑:

  ①人口密度低、工业生产点与住宅房犬牙交错的现象严重、厂群矛盾激烈、治理难度很大的街道、地区,暂时不宜选做控制小区。

  ②人口密度适中、开发建设基本定型的工商业与居民住宅混合区,有一定的工厂企业或厂群矛盾户,治理有难度,但经过强化管理,基本上可以达到要求的地区,根据噪声控制小区目标要求,可作为备域。

  ③人口密度高、主要以居住为主的区域,应优先考虑建设噪声控制小区。依据上述原则,并结合噪声控制小区建设的投资,确定控制小区建设的先后顺序。根据噪声控制小区目标要求,确定规划小区建设项目。 。

  2)工厂和建筑工地与其他区域的边界噪声值,超标的要限期治理。对严重扰民的噪声源,必须治理。可分别采用隔声、吸声、减振、消声等技术,无理的要转产或搬迁。

  ①厂内可以通过合理调整布局解决噪声问题。如对噪声大、离居民区很近的噪声源,可迁至厂区适当,减少对居民区的干扰。

  ②工厂与居民区之间应留有一定间隔,应用间隔的绿化来防噪。从长远规划考虑,应工业区中的居住区的发展,并应制定逐步将居民迁出工业区的计划。

  短期内,必须在居民区四周设置绿化隔离林带,根据噪声防治的要求,选择绿化树种绿化带宽度。

  (3)交通噪声综合整治措施

  交通噪声综合整治措施应该由环保局会同城市规划部门、房屋开发部门、交通大队、车辆管理所、城市园林部门等共同制定,所确定的措施应明确对噪声控制目标的贡献大小和措施所需的资金,在优化的基础上进行决策。

  城市污染综合整治整体分析

  在考虑大气、水、固体废物、噪声等污染综合防治时,应综合考虑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从总体上进行分析。

  (1)大气降水对城市地面水的污染

  我国酸雨污染比较严重,酸雨污染已开始北移,很多湖泊、水库、江河因受酸雨污染,水体pH值下降,直接影响水生生态系统和水质质量,在水污染综合整治措施中,应考虑大气降雨对水质的影响。

  (2)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对水体的污染

  在一些大气污染治理工程中,有很多技术客观上会产生水污染,如果在考虑方案时只强调大气污染物削减目标的实现,而忽视水污染的后处理问题(这些污染物被吸收以后处理往往比较困难),就势必影响水质目标的实现。

  (3)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对地下水、地表水的污染

  在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中,经常采用露天堆存和掩埋等方法,这些方法为实现固体废弃物的综合整治目标提供了基本的。但固体废物的堆存和掩埋对地下水和地表水存在着潜在的污染,这种潜在的污染主要通过固体废物的溶出物来实现。固体废物的溶出物比较复杂,一般含有无毒有机、有毒有机物、“三致”物、重金属(汞、镉、砷、锌、铬、铜等),渗出物对水质一旦造成影响,就很难治理,所以预防是唯一的,也是最为积极的措施。

  (4)固体废物的堆存对大气污染的影响

  固体废物一般通过以下途径使大气受到污染:①在适宜的温度下,由废物中有害成分的蒸发及发生化学反应而出有害气体污染大气;②废物中的细粒、粉末随风力扬散;③在废物运输、处理、处置和资源化过程中,产生有害气体和粉尘。

  粉煤灰和尾矿堆场遇4级以上风力,可剥离1-1.5cm,灰尘飞扬高度达20-40m,在风季平均视程降低30%-40%;固体废物在焚烧处理时废物中含有的氯、氮、硫及重金属都可能变成氧化物和尘粒污染大气;煤矸石中如含硫大于1.5%即会自燃,散发大量SO2,使周围大气中SO2超标。

  (5)水污染的处置造成的固体废物污染

  在很多水处理的工程中,都含有大量的污泥及其他固体废物,若不加以妥善处理,它们将增加城市固体废物的污染,影响固体废物综合整治目标的实现。

  (6)气、水、渣处理对城市噪声的影响

  在气、水、渣处理过程中,设备运转、固体废物的运输等许多环节会产生噪声污染。

  相关推荐:

  2014年城市规划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通知

  2015年城市规划师考试时间预计:10月17、18日

  主要是根据考试教材和大纲对各章节的具体内容和题例进行详细的精讲,同时每讲都有专门的课后作业供进行,以达到全面掌握,巩固基础知识,深层的了解考试的重点和难点,最后配有两套模拟测试题供检测学习效果。

  结合知识点历年试题重点题型的解题思、答题技巧、点评、浓缩命题点,直击精髓。全真模拟试题,其考试题型、记分方式以及答题时间控制与现场考试完全符合,从题型、题量、知识点等各方面检测考生的学习效果,锻炼实际应考能力。提高广大生的临场应试能力,同时也对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查漏补缺。 同时综合近年考试题型特点,对当年的考试题型作出预测!

  【教学内容】根据考试大纲要求,以章节知识点为基础,向考生全面透彻地讲授所有考点,并穿插真题、模拟试题对重要考点进行以利于轻松掌握。涉及考点的小节,将安排相应的课后并提供答案解析,以方便巩固提高。(案例科目的教学主要以案例为主,全面覆盖知识点。)为学习知识掌握考点的重点班型。

  【教学目标】通过讲授所有知识点和考点,使得考生能够清晰明了各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明确考试复习的方向和重点。

  【教学内容】通过梳理教材架构解析各章节考点分布,指出重点,在串讲过程中,针对相关考点及题型为考生提供应试策略及答题技巧,传授临场应试经验,迅速提高应对考试能力。

  【教学目标】使短期内明晰各考点、重点、难点所在,并掌握备考应对策略。并快速掌握应试技巧,有效应对考试,提高考试分数。

  ·2015城市规划师《城市规划相关知识》基础知识汇总

  ·2015城市规划师《城市规划相关知识》基础知识(3)

  ·2015城市规划师《城市规划相关知识》基础知识(2)

  ·2015年土地登记代理人考试《法律知识》题(5)

  ·2015年城市规划师考试《规划原理》基础知识汇总

  ·2015年城市规划师考试《规划原理》基础知识(3)

延伸内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