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有才天下猎聘:抛开估值谈价值 股价对新经济公司意味着什么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25 23:51:24 人气: 标签:开什么小公司比较好

  2018年进入下半场,多家新经济公司在这一波IPO热潮中悉数登场,在万众瞩目的小米上市前后,是平安好医生、猎聘、映客、51信用卡……等一众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潮。与此对应的是另一方面,据显示,随着大市走熊,港股的新股及独角兽公司开始上演破发潮。截至7月,在港股新增上市的100家(剔除3家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企业)企业中,75家企业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所以才有了小米上市当日,雷军在面对盘中一度跌近6%时,说道的:“尽管大市不好,但我好的公司依然能够脱颖而出”。

  首日收盘价或许反应的是投资者对于新股的预期,近期,港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尤其在投资者无法很好理解新经济公司投资价值的情况下,此时投资意向的受市场情绪影响就更大。

  资金的偏好也能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问题。年初海外资金都在加配港股,但从6月开始逐渐流出,截止6月29日的三周内累计净流出市场(H、红筹、本地股)的海外资金规模为37.2亿美元。

  市场有评论指出,除宏观层面前景不明之外,投资者预期不佳的原因分两类,一是像猎聘这样定价过高,二是像小米,硬件为主的盈利基本面前景不明,但对比同样估值不低且财务状况并不比会好多少的雷蛇和阅文,二者均在首日大涨,只能说,势比人强。

  其实纵观中美股市,Facebook和腾讯的股价也是历经多年才到达顶峰。虽说公司股价增长并不单纯依赖资本,但优良的大市也是带动个股的助力,当然最主要还是要靠企业的内生式增长。比如在腾讯股价持续走牛的期间,恒生指数一度突破33484.08点,刷新历史高点。小米上市当日受大市影响,首日破发后却呈涨势,股价一度回复至22.2港币高位。在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造好也带动近期上市的几只新经济股股价上升,例如猎聘就创造了5.25%的升幅。

  上市再出发:风物长宜放眼量扒掉套在“独角兽”公司身上的种种,这些公司前来上市的原因无外乎,一方面这些企业尚未盈利,需要上市补血来助力发展;另一方面,港股的同股不同权,为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提供了方便,同时便于前期投资者变现退出。

  众新经济公司中,猎聘是一个有力的反证明。第一,直接看贵妇也疯狂业绩数据:猎聘2015年、2016年、2017年毛利分别是2.96亿元、4.96亿元、6.9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85.7%、84.5%、84%,猎聘去年经调整利润1666万元,已在上市前实现盈利;第二,在猎聘的股东构成中,经纬创投占股24.49%,为猎聘最大机构股东。华平投资占股23.89%。经纬中国合伙人邵亦波的Tenzing占股7.47%。经纬作为早期投资人,少有的在一家标的公司从Pre-A轮一直跟到上市持续投钱。

  不谈市场估值,这里要谈的是企业价值。猎聘网相对于其他互联网招聘平台来说,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商业模式,而且这一商业模式得到了验证。

  2016年8月,猎聘完成D轮超1亿美金的融资,由中移创新产业基金、经纬中国、天弘基金、信达汉石、华泰新产业基金钜派投资等共同投资。那一年,猎聘通过投入大量广告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品牌效益,并通过电话销售、网络营销等方式获得大量企业用户与个人用户,短时间内把水都聚拢,形成护城河,也就是互联网公司赖以的头部流量。

  接着看它如何变现。从C端到重点关注B端的转变,是互联网公司开始赚钱的重要标志。从猎聘15、16、17三年的投入产出数据,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变现策略。2014年-2016年,猎聘网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才服务获取的服务收入分别为3.36亿元、5.79亿元、7.9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7.3%、98.6%、96.5%。其变现主要靠的是,首先由个人用户在平台上发布求职信息,此后它向下游寻找人才的企业用户收费,所以B端才是它的重要付费客户。数据证明,2017年猎聘B端用户营销投入大幅增加,而同年它的营收、利润、现金流就开始转正。

  紧接着,猎聘立即缩减营销费用,着手探索建立基于老板、HR、猎头、人才相互认识、直接沟通的多边职场平台这一模式,首创猎头辅助闭环人才获取服务。此前早有调查显示,中高端市场的人才获取服务,主要由1.7万家小型猎头公司和35万名猎头提供。针对此点,猎聘从猎头服务的源头(职位发布)开始辅助猎头服务,直至求职者完成入职,实现猎头辅助闭环的应用场景,打破了传统的互联网招聘BC双边平台的广告模式,最终完成了从传统“信息”到“信息+服务”的商业闭环。形象的说,你以为猎聘是在做招聘,其实他只是拿招聘做头部流量,同行们要赚利润的东西,并非是猎聘要赚钱的地方。面对这样的创新型竞争者,传统的生意套自然会失色。

  抛开数据和股价,在企业发展史上,好公司的定义并不局限于以上特点,那些能将企业价值一以贯之的公司才有望做成百年老店。可能就像猎聘创始人戴科彬在上市后的员工内部信里说的那样:“时代的感和责任感让我们这群平凡的人干出了非凡的事。伟大不是我们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我们为社会、为创新创业、为企业升级、为个人实现职业成功所创造的价值”。资本市场漫漫,风物长宜放眼量。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