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纸媒如何玩转全运会报道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30 15:27:50 人气: 标签:公司新闻稿件怎么写

  在全运会报道中,纸质如何从电视、、网络、新等群狼环伺中突围?这就要求必须求新、求变、求突破,向专业化、深、故事化发展,以更精彩的故事、更专业的分析、更独到的评论去赢得读者。

  全运会,作为国内体坛最高水平的综合型运动会,是中国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赛事,甚至对于部分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来说,全运会就是他们的奥运会。同理,对于国内来说,每一届全运会都是一场新闻大战——场上运动员在进行巅峰对决,场边记者各辟蹊径奔走在独家、深度报道的大上。

  中国奥运健儿津门点兵、万马嘶鸣,体育记者中的大咖、大腕也云集海河之畔,挥斥方遒。作为一名军报记者,第二次全程参与全运会报道的经历使我难以忘怀。

  在全运会举办的13天时间里,快速的工作节奏,高强度的超负荷运载,无形的压力,严重不足的睡眠,常常让我感觉处于崩溃的边缘。然而奇怪的是,当十三运圣火熄灭的瞬间,我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轻松,更多的是一种失落——一段能让我找回青春激荡、燃烧的日子过去了。

  全运会来到了第十三届,已走过58个春秋。全运新闻战场硝烟弥漫,如何能在天津这场比拼中抢占制高点?这就需要我们拓宽思、转变思,不断寻找新角度,进行新尝试。尤其是在受众取向细分众多、媒介形式不断推陈出新、新风起云涌的当下,纸媒在速度、信息量等方面具有先天劣势,想要在全运新闻赛场不被击倒,就必须提前下足功夫、做好报道策划方案,方能在采访中有的放矢,直击新闻热点,写出最精彩的故事。

  新闻报道策划,简称新闻策划,是指在新闻过程中针对报道环节所进行的专门策划。尤其是传统的纸媒,由于每天的刊发稿件数量有限,报道内容只能集中于部分焦点赛会和明星运动员,而奥运会、全运会这类综合型大赛每天进行的比赛种类繁多,场内外的故事更是丰富多彩,如何取舍是个问题,此时就凸显出了策划的重要性。赛前报道策划,更是深度整合自身资源,充分挖掘客观报道资源,从而在新闻报道竞争中抢占身位的重要法宝。因此,大型体育赛事的新闻报道策划,必须认真对待。

  在每一次大型体育赛事前精心地进行策划,是解放军体育组的固定动作,天津全运会自然也不例外。经过反复讨论,军报十三运特刊最终被定名为《津门风云》,又开设了几个栏目,如《津英荟萃》《津门煮酒》《津津乐道》等。

  策划,还包括对每一天赛事的展望和预测,从而决定如何安排记者去哪个赛场扑新闻。因为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就是结果的不可预知性,所以这就对前期的策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一旦有记者扑空,就会对当天的工作安排带来额外的困扰。

  再加上,本届天津全运会的村与众多比赛场馆的距离比较远,途比较,记者大部分时间一天只能去一个赛场。比如,帆船帆板、沙滩排球的比赛场地位于天津东疆湾景区,距离村60多公里,记者去一趟来回就得4个多小时。即便是相对较近的乒乓球赛场,来回也得3个小时。再加上,这一次天津按照国际惯例不实行交通管制,一旦上下班的高峰期,班车同样也举步维艰。有几次,我着急赶稿子却跟着班车一起被堵在上,前后动弹不得,看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离截稿时间越来越近,那真叫一个心急如焚啊!每天用心策划,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根据比赛时间,安排好采访、写稿的计划,尽量避免交通等场外因素干扰。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因为高手众多,夺冠难度甚至超过奥运会、世锦赛,号称地球上最强的乒球赛事。八一乒乓球队的樊振东,是冲击男单金牌的重要人选之一。9月1日,全运会乒乓球男团比赛落幕,八一男乒获得全运会团体季军。尽管在半决赛不敌上海队,无缘冠军争夺战,但樊振东还是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在团体赛中11次出战,11场全胜,将国乒的主力马龙、张继科、方博、林高远、王楚钦等赢了一个遍。我通过提前采访主教练王涛和队友周雨以及樊振东本人后,撰写的《国乒,新老交替始自全运》的深度人物稿件赢得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全运会期间,所有的记者大家基本都是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哦不,两点一线的生活——村、赛场。连食堂这一点,也因为经常赶不上饭点而被逐渐边缘化。

  每天清晨,两眼一睁,就拎起背包按照前一晚开会时受领的任务,乘班车往自己要去采访的赛场赶。在车上,一边吃点东西,一边和同行交流些最新的信息、当天的热点,期间还得思考今天的采访思,稿件准备如何写、从哪儿入手,写幕后故事、赛场特写,还是写新闻分析?各种“作战”方案,在脑海里不停地碰撞……思绪万千,倒也不觉得途遥远。

  脚步不停地跑,脑子不停地转,看比赛时在琢磨,采访的时候在思考,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也在推敲。想新的思、新的角度、有新意的导语、有深度的结尾,不用心肯定竞争不过同行。

  众所周知,体育大赛的采访异常辛苦。我每经历一次奥运会、全运会,都感觉像是经历一场马拉松,筋疲力尽。全运会的采访,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脑细胞,更需要消耗无数大卡的能量。摄影记者,扛着长枪短炮辛苦自然不用说,文字记者同样身心俱疲。比如田径赛事在天津“水滴”体育场举行,从工作间上到文字记者看台,要爬三层楼;而从看台看完比赛,下到混合区采访运动员,还要再原返回。从9月2日田径比赛开场直到9月8日结束,每天晚上最少来回跑上三四趟,没有一个好体力,想要顺利完成任务估计很难。

  因为在速度上的劣势,记者想要做出深度,唯有用深度文章、幕后故事等才能去吸引读者,这就对记者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运会期间,共有402家新闻的近3000名记者来到天津,进行同台新闻竞赛。如何能在同样的比赛场面背后,写出更精彩的故事,这必然会要求记者尽可能地专业,对比赛项目的规则了如指掌,对运动员的情况异常熟悉,在混采区、新闻发布会甚至是尿检的间歇尽可能地多采访、多挖掘,掌握更多的素材,这样才能写出精彩、感人的故事。

  在田径比赛开始的前一天,我接到中国田协的一个通知,说明天会安排采访,对象是田径赛场的唯一一名华人华侨选手:妮娜,一位来自的女子七项全能新秀。更重要的是,她还是60年前我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田径名宿郑凤荣的外孙女。我抓紧时间查找资料,现场扎实采访,然后仔细琢磨认真寻找亮点——“我希望能够代表中国站上奥运赛场,以圆姥姥当年的梦想。”于是,一篇通讯《梦想在这里延续》就此成文。

  采访完毕,构思成熟,还得尽快动手,形成文稿,以免耽误后方的编辑工作。游泳、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等项目的决赛大多数是在晚上进行,有的比赛结束已是22时左右,这时就要求记者只能是边看比赛边写稿,或者是在回去的班车上写稿。尽管大都是急就章,没有时间去充分构思、反复斟酌、不断完善,但也不能太粗,总想把自己认为最精彩的故事写出来,把最感人的细节告诉读者,把最美妙场景分享给大家,尽可能多一点完美,少一丝遗憾。

  在全运赛场内外,有很多精彩故事值得呈现,深入挖掘比赛的“背后”“幕后”故事是的一大优势。当然,相对于电视、、网络和微博等自,最大的杀手锏还是评论。这并不是说,其他的不能进行评论,而是说因为多年的积累培养了一批撰写评论的行家里手,能撰写出专业的评论,适合读者的欣赏水平和口味。

  军报此次全运会的评论,努力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开拓,力争在评论的深度和专业上进行创造性、前瞻性的分析,全力在评论的语言和风格上向读者靠拢,做到轻松明快、有趣耐看。

  的体育评论,必须要做到深入、深刻,能够透过体育赛事中纷繁复杂的事实和现象,出内在的意义和规律性的东西。与此同时,语言风格却应该尽可能地靠近读者,让大家读起来感觉不累,最好是一口气读完,畅快。观点的多元汇集、激烈碰撞,可以完美地展现出成熟和的一面,为读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竞技的世界,胜利是大家共同的追求,但冠军只有一个,每一场比赛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9月4日,在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赛场,我军运动员因为在最后时刻被罚下一人,错失了登上领台的机会,姑娘们哭成一团,在现场我的泪水也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强忍着没有让它们掉下来。感同,情到深处,自然会有感而发,于是《有一种人生叫体育》一挥而就。很多读者都为这篇稿件点了赞,在朋友圈也被频繁转发。

  在全运会报道中,纸媒如何从电视、、网络、新等群狼环伺中突围?这就要求必须要求新、求变、求突破,往专业化、深、故事化发展,以更精彩的故事、更专业的分析、更独到的评论去赢得读者。当你有好故事、好文章的时候,我相信读者一定不会走远。

  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