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中秋快乐】关于中秋节的这些知识应该知道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4-3-4 13:14:59 人气: 标签:中秋相关知识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节日由来】起源中秋节源自,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代。

  中秋节的起源和月亮密不可分,中秋节是上古——敬月习俗的遗痕。在秋分时节,是古老的“祭月节”。 祭月,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实际上是古时代我国一些地方古人对“月神”的一种活动。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秋分祭月”而来。在传统文化中,月亮和太阳一样,这两个交替出现的成了先民的对象。中秋节起源自古人对月亮的祭祀,是中华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

  根据我国的历法,夏历(农历)八月在秋季中间,为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为“仲秋”,而八月十五日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称为“中秋”。中秋节还有许多别称:因节期在八月十五日,所以称“八月节”、“八月半”;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中秋节月亮,家人团聚,出嫁的女儿回家团圆,因此又称“团圆节”、“女儿节”。秋夕为月光诞辰拜月光,因此有“月光诞”之称。仲秋时节各种瓜果成熟上市,因称“果子节”。

  【民俗、习俗】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传统活动】中秋传统活动主要有:祭月(拜月)、燃灯、赏月、追月、观潮、猜谜、吃月饼、吃甜薯、赏桂花、饮桂花酒、树中秋、耍禄仔、扎灯笼、玩花灯、烧斗香、拜祖先、舞火龙、听香、烧塔、中秋宴俗、玩兔爷等等。还有一些地方特色的传统活动在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

  人生漫漫,曾几何时,你也会迷茫也会彷徨,放下你的迷茫与彷徨,到这里找寻心的,让你的人生成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