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必背考点】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必背知识点:教育学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3-3-18 18:00:44 人气: 标签:教学相关知识

  例如,我国古代社会的主流文化是以儒学为核心的伦理型文化,这种文化反映在人才培养上,就强调教育目的是“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教育的内容就是人类的文化,不同时期的文化和不同国家与民族的文化,影响着教育内 容的不同选择。

  不同的文化影响着人们对知识及其来源的认识,在教育上影响着人们对师生关系的认识,由此决定了人们对教育教学方法的不同应用。

  教育通过培养人来传承文化,为特定社会服务,实现个体的社会化,这就决定了教育必须按照社会的要求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来选择教育的内容,从而实现对文化的筛选、整理、 传递和保存。

  教育通过文化,使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促进文化的优化和发展。10国际性的文化交流使各个民族文化之间相互补充,使得各民族文化精华汇合、交融起来,逐渐形成全人类的共同文化财富,这是民族文化融入全球文明的过程。

  文化选择是对某种、某部分文化的吸收或。教育对文化的选择是按照一定社会的要 求以及教育自身的需要进行的,在这两方面价值取向下,正确的、合理的文化选择,将极大地促进教育与文化的同步发展。教育对文化的选择意味着价值的取舍与认知意向的改 变,并且是为了文化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第一,教育为文化的更新与 发展提供大量具有创造活力的人才,并通过他们去推动本民族的科技、文学、艺术等的发展;第二,教育选择文化并将选择后的文化确定为教育内容,使得文化更具有生命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