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防艾专家解读艾滋病相关知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5 11:20:46 人气: 标签:艾滋病相关知识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1日电(记者 岳冉冉)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时,云南省疾控中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马艳玲解读了艾滋病相关知识。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它由感染艾滋病病毒(英文缩写HIV)引起。HIV是一种能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HIV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淋巴细胞作为主要目标,大量该细胞,使人体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会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10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1981年美国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1982年,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艾滋病”。1985年,一位到中国旅游的外籍人士患病后很快死亡,后被死于艾滋病,这是我国第一次发现艾滋病病例。

  艾滋病途径包括性、血液和母婴。其中性又包括异性性和同性性。血液包括共用注射器吸毒、输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医疗器械、使用消毒不严的器械进行纹身、扎耳洞等。母婴是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把病毒传给婴儿。

  此外,唾液、泪液、尿液和汗液不艾滋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的一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蚊虫叮咬也不会艾滋病。

  1. 每次性生活正确、全程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

  2.保持单一性伴侣是预防艾滋病经性的有效途径。许多性病会在生殖部位形成炎症或溃疡,使皮肤粘膜破损,大大增加艾滋病病毒进入体内的机会。性病患者比没有性病的人容易感染艾滋病,及时治疗并治愈性病是减少感染艾滋病机会的有效措施。

  3.积极参与义务献血,不参加非法卖血和单采血浆。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或者注射相关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液制品、血浆代用品。

  4.不去无行医执照或消毒措施不严的街头诊所、美容所等场所打针、输液、扎耳洞、纹身等。不与他人共用牙刷、牙签、剃须刀及有可能刺伤皮肤、黏膜的日常生活用品。

  5.如果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在妊娠期进行抗病毒治疗、生产时进行安全助产、生产后采用人工喂养方式,婴儿出生后及时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可大大减少艾滋病的母婴。

  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