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知识 > 正文

平安指数”的发布对激发民力参与治安防范和压实相关部门治安责任具有双重意义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30 19:29:25 人气: 标签:相关指数的意义

  7月起惠州市以县区、镇街为单位,通过网络向社会建立“平安指数”旬公告制。这一由万人刑事治安警情数、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事故数及三类警情死亡人数等4项一级指数构成的安全指数,既有助相关部门实时掌握情况采取对策,又有助直观知晓治安实况激发参与意识,推进区域平安建设。据悉,较之前珠海、深圳等地的做法,惠州此举着重强调了各级党安属地管辖责任及主管责任追究。

  多年来,警情这一源自并掌控在公、检、法机关手里的特殊信息,由于“保密”等诸因,大多时候讳莫如深,对老百姓而言更是云山雾罩。此次惠州发布平安指数得到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从数据来源的系统生成、到公告后的“红、黄、绿”三色预警,再到之后的考评通报、责任追究等运用,既是一次严肃的政务警务公开,一次安全知识的普及,更是各地落实“平安惠州”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行政措施的强力抓手。

  平安指数发布的意义在于提升的知晓率激发参与率。在和平时期,犯罪与事故是危害社会秩序与人类安全的最大隐忧和杀手。据统计,2015年全国110接报刑事治安警情约年均2300万起,火灾事故警情约40万起、交通事故警情约2345万起,这几组数据且呈逐年递增态势。若以每警情一个者均计,年均者数将达约5000万人次;若再以人口数换算,即全国每30人中就约有一人次受侵害,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更有,全国每年约20余万人在车轮下伤亡,约3000人亡于火灾,直接经济损失约达千亿元。

  尽管近年广东省强势严打、强力防控取得显著实效,但在国家经济转型、矛盾突显和刑事犯罪高发“三期叠加”大背景下,各地市既不可能是一片,也不能盲目乐观过于预期,即在未来多年间或许还将长期处在案件警情高发期。要着力减少防范上述危害安全的警情和事故发生,既要机关加大专项打击整治力度,更期待焕发无穷民力参与治安防范的活力。

  平安指数的发布重在落实各级党政部门治安属地、主管责任。今年2月,中办、国办继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意见》之后又出台的《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明确:各级党委和应当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工作的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从人财物上保障治安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有不重视、、不达标等六种情形的,将严肃追究责任直至免职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捍卫一个更加完美的城市安全,既期待把有限的警力用在打击破案与专业防控的刀刃上,更期待推动各地各级进一步压实社会治安的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属地责任和综治责任。

  正因如此,平安指数的发布,既是正确治安观念的回归,又激发了文明城市市民对公共安全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热情。分级落实治安责任,群策群力,构建惠州地方特色“党委领导、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最安全城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就在前面!

  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