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服务支持 > 正文

为青少年不断优化成长支持系统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6-17 22:05:36 人气: 标签:服务支持系统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引起广泛关注,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人凝聚了共识、贡献了力量。无论是教育制度的,还是“双减”政策的落地,都是在积极探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从基层政策落实角度而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人,我们需要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支持系统。

  优化家庭支持系统,青少年身心健康。家庭是青少年接触的第一个系统,家庭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家庭教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其中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尤为突出。《中华人民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使得父母带娃“有法可依”,其背后是“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一方面,一些父母不适应现代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需求,需要专业的“岗前培训”。另一方面,父母本身也需要心理疏导和支持,只有父母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才能谈得上科学带娃,树立的成才观,将青少年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放在家庭教育的首位。

  优化学校支持系统,培养青少年学习能力。在贯彻实施国家教育制度和政策的前提下,学校教育的实施者是教师,所谓“授业解惑也”,更是用一个灵魂去影响另一个灵魂。一方面,教师的教学水平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需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尽可能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教学研讨中,促进教师不断成长、完善,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双减”后学校和教师都在不断摸索和适应,教师群体也需要心理压力疏导,需要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才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

  优化社会支持系统,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青少年要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人,最终要社会,青少年的培养更依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发力。为此,在《意见》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更关键的是要通过这些工作凝聚更多的社会共识。一方面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的责任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支撑。另一方面,整合各方资源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通过“送课进校园”、拓展青少年社会实践等形式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学习、共享、交流的平台,促进其全面发展。

  党的以来,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少年的成长进步,为新时代党的青少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做的,就是立足当下、立足基层工作不断完善和优化青少年成长支持系统,引导广大青少年成长为有理想、我得我的网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张雷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